實行社會主義 黑暗部落司馬庫斯變最賺部落-逢甲住宿 | 台中住宿平日800元 | 戀愛逢甲

暢遊台中,魅力台中 台中旅遊住宿不二選
2014-12-15

實行社會主義 黑暗部落司馬庫斯變最賺部落

逢甲住宿 | 台中住宿平日800元 | 戀愛逢甲

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曾被稱為「黑暗部落」,但是這個全台最晚有電的地方,今天靠所有住民的合作,一年可帶入兩千萬元的觀光財,創造出原住民部落奇蹟,現在這裡已經是全台「最賺部落」。

司馬庫斯是新竹縣最偏遠的一個部落,也是全台唯一一個實行社會主義式「互助共生」制度的部落。十九年前才有聯外交通道路、十八年前開始發展觀光,現在每年六萬多人次觀光客,也為部落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營收。

儘管前年發生重大的巴士墜谷意外,使得部落旅遊一度低迷,但觀光客很快就回流。明年春節連假,上月開放訂房,不到兩天,一百個房間就已被搶光。

觀光收益為部落經濟注入活水,在低薪成為台灣的社會議題時,司馬庫斯卻在原民部落中一枝獨秀,不只部落的工作者所得增加,居民福利也加碼,可說是全台失業率最低的一個部落。

部落秘書拉互依說,部落在六年內已連續加薪三次,從十年前剛開始部落工作者月領一萬元,直到四年前,已加到一萬六千元;部落福利也幾乎包辦生老病死、食衣住行育樂,今年部落還將討論比照平地企業發放年終獎金。

「這真的是一個大躍進」,部落青年穆馬賽說,過去族人下山做臨時工、賣季節農產,薪水不高,工作時有時無;因為共同發展觀光,現在不只收入穩定,只要青年願意回部落,就保證就業。

司馬庫斯觀光發展的成功,成為原住民部落的典範,不只其他部落常到此見習,部落青年也受邀至各大專院校分享司馬庫斯經驗。

穆馬賽說,部落的發展並不容易,除了族人的共識之外,還要到外頭上課學習觀光解說、旅遊新模式。

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示,司馬庫斯的成功,絕對不是一場意外,而是歷史與地理位置,再加上原住民的互助傳統,所造就的成果。

逢甲住宿 | 台中住宿平日800元 | 戀愛逢甲

 

音樂餐酒館
訂房刷卡